朝暮与卿

磕的CP蛮多,不过都是真情实感喜欢过的。佛系追星,不用别人教我怎么做人。爱写文但是容易突然失踪,小学生文笔,有意见可以提但是别骂人。嗯,就酱紫。

与愿书(十三)

思追吾爱,今日可好?

  那日离开贺府后,我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闲逛着,我心里很矛盾,本打算直接离开,却鬼使神差的走进了街边的一家客栈里,房间在二楼临街的方向,推开窗户就能看到这个小镇上最繁华的街道。

  可是,我到底在期待些什么?连我自己都不知道,我曾隐隐地想过,想着他会不会来找我,转过头却又暗骂自己卑鄙,这算什么?将别人狠狠推开,却又盼着他来找你,欲擒故纵好玩儿吗?

  一转眼,便到了贺追成婚的日子,那天街上十分热闹,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幸福,我趴在窗边。远远地看着他穿着一身裁剪得体的大红喜服,胸前捆着一朵大红花,骑在马上对着路上每一个向他送去祝福的人们点头微笑,逐一拱手致谢。

   当他骑着马行至我所在的窗下时,竟停了下来,若有所思地抬头看了一眼,我怕他发现,连忙蹲下,半晌,听着敲锣打鼓的声音渐渐远去后才慢慢地捂着心口站了起来。

  那段时日我常在城中闲逛,也曾听说,与贺家小公子成亲的那位姑娘是当地一位富商的女儿,倒也是门当户对。

  那身喜服很漂亮,衬得他本就清秀的面庞更加好看,他的容貌只与你有七分相似便已如此,想来若是你穿,也会十分好看。

  ……

  一路走走停停,不知不觉间我竟走到了林桑山,你还记得林桑山吗?

  传说这里本是一座钟灵毓秀的仙山,却在几百年前突然开始遭受妖物侵扰,村民们苦不堪言,更有甚者开始拖儿带女搬离了这里,剩下舍不得离开故土的人们便继续受那妖物折磨,直到后来,一位名叫林桑的女修士与她的丈夫来到此处,不忍见村民受此磨难,便与丈夫一起挺身而出降妖除魔,最后与那妖物同归于尽,为了感念林桑夫妇二人的恩德,从此那座山便以林桑的名字命名,唤作林桑山(至于为什么不用他丈夫的名字,想必是村民们忘记了吧。)而他们牺牲的地方也建起了一座小庙,让他们世代受香火供奉,那小庙的名字,便是鸳盟庙。当年我们下山除祟还曾在这里歇过脚呢。

  小庙还是如往年一般,香火缭绕,地方虽不大,却被驻守的僧人打扫的井井有条,我跪在蒲团上,朝着林桑夫妇的神像拜了三拜,许了个愿,好像当年你也是在这个位置上许愿的吧?偷偷告诉你,我许的愿望和你一样。我想,和你永远在一起。

  当我转身欲走时,寺庙的住持师父叫住了我,并将一个拇指大小泛着荧光的小琉璃瓶放在了我的手掌心,说是受当年一位姓蓝的小公子的嘱托,将此物暂存于庙中,等一位身穿金星雪浪袍,手握岁华宝剑的小公子到来时,将此物交于他。

  是夜,我躺在山下小镇的客栈中,手里摩挲着那个小瓶子,心里疑窦丛生,这到底是何物?看颜色,像是萤火虫,却又散发着点点的灵力波动,若说这里面温养着什么人的残魂,却……

  等等……残魂?姓蓝的小公子?原本百思不得其解的我,此时忽然福至心灵,残魂,定是你的残魂!

   也不管此时是否天寒地冻,我只身着一件单薄的里衣光着脚冲向院中,对着月光催动体内灵力运转向那星点荧光汇聚而去,可过了很久都不见有丝毫反应,难道,也不是残魂?

  我呆坐在原地许久,忽然有人不动声色地将一件衣服披在我肩上,我下意识地回头看去,手中的岁华也隐有出鞘之势,却发现来人竟是温宁!他怎么会在这里!

  他还是如往年一般畏畏缩缩,被我一瞪连话都不敢说,过了一会儿,他轻轻唤了我一声金公子,便坐在了我身边,我将那小瓶子交给他,想让他帮我看看这是什么,可连他也不知,这究竟是何物。

  当年观音庙之后,温宁带着你回了一趟岐山,之后便一直驻扎在云深不知处山脚下的小镇上,每次你出来夜猎,或者我们几人一起结伴外出夜猎,甚至我独自一人夜猎的时候,他都远远的跟在我们身后,隐去身形,在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为我们解围,其实一开始我是很不屑与他同行的,虽然他曾经拼死救过我和舅舅,虽然我知道当年我父母的死是我从小最敬重的小叔叔造成的,但多年的潜移默化,让我依旧把这些错归咎到他身上,每次他出现都免不了被我一顿冷嘲热讽,他也不恼,仍旧远远地跟着,渐渐的,我也习惯了有他在身后保护,甚至在舅舅要拿紫电抽他的时候,还会上前帮他说话,倒不是因为别的,我就是觉得,你温宁好歹也是一个杀人如麻,令仙门百家闻风丧胆的凶尸啊,为什么每次挨揍都不反抗,还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媳妇一般任打任骂?堂堂鬼将军竟然沦落到了这个地步?

  你下葬的那天,我拉着守在云深不知处山门外的温宁喝了个酩酊大醉,我躺在石阶上絮絮叨叨说了很多,他就安安静静地听着,末了,我问他如今有什么安排,他摇了摇头,说不知道。

  那时我早已解开了心结,不再如往年一般对他满怀戒备。我喝了一口手中的天子笑,强忍着泪水说,你该为自己活一次了,我不知这话到底是对你说,还是对他说。只是,他依旧低着头,不知在想什么。我突然想起,他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已经死了,你不在了,他还能去哪里呢?凶尸没有眼泪,可我却在他并无感情波动的眼神中看出了些许悲凉。

  后来分别的时候,我已经喝的不太清醒了,歪歪扭扭地靠在姑姑肩上,嘴里不知道在咕哝些什么,模糊中,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,孤独而寂寥……

   ……

  林桑山重逢,我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,当我问及他的现状时,那张死人脸上竟浮现了一丝害羞,转头望向一旁的厨房,顺着他的视线看去,厨房昏黄的灯光下,一个身着粗布衣衫的女子正站在案前准备着明日的食材,偶然抬头与温宁视线相交,总是宠溺地笑着,倒是个大胆的姑娘。

  听温宁说,他与晚娘是在莫南镇偶遇的,他路过救了正在被恶人调戏的晚娘,却不料竟被晚娘赖上了,走哪儿跟哪儿,还美其名曰报恩,几次拒绝未果,他只好扯掉颈间红绳,变做了凶尸模样,本以为那姑娘会知难而退,却没料想,片刻怔愣后晚娘竟一把抱住了他,笑着说“你好厉害啊!我这辈子跟定你了,以后你保护我吧!”神色中并无半分害怕与动摇。

  从那之后,他的身边便多了个人,替他赶走身边好奇的小孩,为他解围。他们一路游历,最后到了林桑山,才开了间客栈扎了根。

  白日里,温宁不方便现身,便躲在后厨做饭,入夜,不必担心奇怪的模样会吓到别人,他便会出来帮晚娘做些琐事,也难怪我下午来的时候只看到晚娘在店里。小日子倒也过得平淡幸福,一晃便是十几年。

  ……

  第二天清晨,我收拾了行囊拜别了他二人,朝着下一个不知在何处的目的地走去,临走前他问我,是否已然放下了执念,我笑了笑,没有回答。

  我不知该如何回答,时至今日,我也分不清对你到底是爱多一点,还是执念多一点,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

  大约每日忙里偷闲躲在一旁思念你已经成为了我渗入骨血的习惯,改不了,也不想改。

  阿苑,你的宁叔叔现在过得很好,那位晚娘我替你看过了,是个温柔贤淑的姑娘,他把你的宁叔叔照顾得很好。

  

评论(11)

热度(19)